簡介

 

【簡介】

【簡史】

  •  88年5月13日獲准籌設中等學校教育學程。
  •  89學年度正式開辦,1班50人。
  •  92年配合師資培育法的修正,92學年度第2學期更名為師資培育中心。
  •  94學年度起招生人數調降為1班45人。
  •  98學年度起招生人數調降為1班41人。

【中心宗旨】

教育是希望的工程,學校是慧命的搖籃,老師是希望的工程師。本中心旨在持續深耕及創新中,發展出蘊含慈濟人文特色的典範師資教育,並培育本校各系、所有志於教育工作之學生,成為一位具備專業知能與人文情懷的中等學校教師或教育專業人員。


【教師專業素養】

教師專業素養教師專業素養指標
1. 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1-1 了解有關教育目的和價值的主要理論或思想,以建構自身的教育理念與信念。
1-2 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,以利教育機會均等。
1-3 了解我國教育政策、法規及學校實務,以作為教育實踐的基礎。
2.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 習需求2-1 了解並尊重學生身心發展、社經及文化背景的差異,以作為教學與輔導的依據。
2-2 了解並運用學習原理,以符合學生個別的學習需求與發展。
2-3 了解特殊需求學生的特質及鑑定歷程,以提供適切的教育與支持。
3. 規劃適切的課程、教學及多元 評量3-1 依據課程綱要/大綱、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,以規劃素養導向課程、教學及評量。
3-2 依據課程綱要/大綱、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,以協同發展跨領域/群科/科目課程、教學及評量。
3-3 具備任教領域/群科/科目所需的專門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能,以進行教學。
3-4 掌握社會變遷趨勢與議題,以融入課程與教學。
3-5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、教學媒材及學習科技,以促進學生有效學習。
3-6 根據多元評量結果調整課程與教學,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。
4. 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4-1 應用正向支持原理,共創安全、友善及對話的班級與學習環境,以養成學生良好品格及有效學習。
4-2 應用輔導原理與技巧進行學生輔導,以促進適性發展。
5. 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5-1 思辨與認同教師專業倫理,以維護學生福祉。
5-2 透過教育實踐關懷弱勢學生,以體認教師專業角色。
5-3 透過教育實踐與省思,以發展溝通、團隊合作、問題解決及持續專業成長的意願與能力。
6.實踐人文關懷6-1 透過教育實踐培養永續發展意識與責任感。
6-2 透過教育實踐與省思,覺察人與己、人與人、人與
環境的關係和意義,涵養教師正向身心素質。

【教育目標】

養成理論與實務兼具及人文關懷之教育專業人才。


【發展目標】

秉持「以大愛為樑、以智慧為牆」之理念,並以「作為人師、身行示範」的精神化育學子,藉由強化基礎課程、深化人文課程、參與志工服務活動,並整合運用慈濟志業體豐富的人文資源、附屬中學與實驗小學、及慈濟教師聯誼會的優秀教師群,持續深耕及創新教育。中心具體目標如下:

  • 深化教育課程與志工服務學習之教學與研究,提升學生教育領域知能、並增進學生關懷弱勢的人文態度。
  • 強化實習輔導機制,增加學生通過國家教師檢定與教師甄試比例,並持續與慈濟大學附屬中學與實驗小學合作,增進學生的統合知能。
  • 設立中心教育平台,建置課程網頁、靜思語教學暨生命教育資料庫、教師甄選題庫,並規劃教師增能與終身學習活動,增進學生與在職教師的創新能力。

【發展特色】

  • 以人文教育為核心價值,規劃課程、活動及學習環境,培育典範師資。
  • 以多元化志工服務活動,強化師資生教育專業。
  • 歷年畢業生以高比率通過教育部教師檢定考試與任教就業。
  • 與附屬中學及花東地區學校建立合作關係,服務在職教師,推動教育政策。

【辦法規章】

(詳情請見慈濟大學法規資料庫


【組織架構】

依功能分為行政、教學組、實習就業輔導組。置主任1名、各組組長1名為原則,另置組員若干人


【交通位置】

  • 位於花蓮市中央路上交通便利,緊臨慈濟醫院與靜思堂,為中央路上的顯著地標。
  • 距離花蓮火車站約5分鐘車程。
  • 距離花蓮機場約10分鐘車程。